close

  新聞頻道 > 宜昌頻道交通違章權威查詢照相館老闆17年用鏡頭見證 三峽庫區最後一個整遷集鎮發佈時間:2014-08-28 23:08:31來源:荊楚網進入電子報
  荊楚網訊(通訊員 焦國斌 鄧奎)巴東縣沿渡河集鎮是三峽移民最後一個整體異地遷建的集鎮,從1991年的135米水位線,到2008年的175米水位線,17年間,沿渡河鎮經歷了四期移民,經過近幾年的大力建設,新集鎮瓦房變高樓,散戶變鬧市,江岸變美景,移民過上了安穩幸福的新生活。
  譚文堤是沿渡河鎮長虹照相館的老闆,從事照相工作已有20多個年頭,在他的攝影生涯中,見證了沿渡河鎮11個村,531戶,2825人,54個鎮直單位及兩個工礦企業的拆遷安置全過程,自家也經歷了兩次搬遷,從他的鏡頭和生活里,依稀看見沿渡河集鎮的歷史變遷,
  “這20多年裡,我幾乎走遍了沿渡河鎮56個村,保留了許多珍貴的照片。”譚文堤告訴我們,早年,他住在開照相館的哥哥家,接觸到了攝影,對它產生了興趣。1990年,哥哥要到縣城去做生意,譚文堤決定接受照相館。1991年,譚文堤創業之初,恰逢三峽水庫一期蓄水,他從135米以下的老家羅坪村搬遷到沿渡河鎮老集鎮,為了養家糊口,譚文堤在嘗試了搬運工、摩托車修理工等五六種職業後,最終決定從事攝影工作,在神農溪岸邊的新家設立了照相館,與妻子劉學淑共同鑽研攝影機膠片拍攝技術和暗房洗照片技術。
  “我開始學拍第一張照片的時候,真的很緊張,那個快門一按下來,我的襯衫都打濕完了,黑白的照片就自己在暗室里洗,現在用電腦方便得多,都是數碼照片。”談及照相,譚文堤頭頭是道。
  2005年,三峽庫區進入三期165米蓄水,譚文堤一家四口在鎮政府的安置下搬遷到沿渡河老中學職工宿舍,譚文堤捨不得自己的老本行,在沿渡河新集鎮的廣場旁租賃了一套小房子,購置了新攝像機、彩色印表機、電腦等新設備,整天整夜摸索設備的操作要領。
  由於譚文堤的優質服務,他的照相館的生意越來越好,巨大的需求讓在家閑著的妻子劉學淑也忙了起來。“那時候,譚文堤的生意忙不過來,但是機器認得我,我認不得機器,我愁得很,於是,我就讓譚文堤教我,不久,我也能單獨出去拍照。”劉學淑笑著說道。
  隨著沿渡河移民工作的推進,給上門的顧客拍攝生活照,完全成了劉學淑的工作,譚文堤則主要為沿渡河鎮城建、移民、公安等政府部門拍攝資料畫面,17年間,見證了沿渡河老集鎮拆遷,新集鎮逐步發展的歷史印記。譚文堤夫妻倆,憑藉著一技之長,比較輕鬆的供給兩個兒子讀書,去年,他的大兒子結了婚,小兒子今年也考取了一個滿意的大學,一家人現在是其樂融融。
  “我們現在的生活變化真是太大了,我們時常都羡慕那些孩子,現在的孩子都是在享天福,晚上可以到廣場跳跳舞、早上可以做做操,與我們那個年代不敢想象。”譚文堤高興的說。
  隨著後三峽時代的開啟,沿渡河鎮抓住庫區移民遷建的機遇,充分發揮後發優勢,聘請華中科技大學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對新集鎮進行總體規劃設計。目前,集鎮遷建靜態總投資達5000多萬元,水電路公共娛樂場所等各項基礎設施不斷完備,鎮容鎮貌煥然一新,同時,今年,該鎮搶抓機遇,大力加強集鎮風貌改造、道路黑色化、大橋美化等一系列新型城鎮化建設工程,為沿渡河鎮的發展註入了新的活力。  (原標題:照相館老闆17年用鏡頭見證 三峽庫區最後一個整遷集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p45lpt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